Wednesday, February 9, 2011

贺岁片马拉松:第一篇 天天好天

前天看了三部贺岁片,分别是《天天好天》、《我爱香港 开心万岁》和《最强喜事》...三部贺岁片,分别给了我不同的感受,有开心的,有流泪的,有心酸的,也有令人反思的...新年嘛,就是要看看贺岁片才像样!


第一部,《天天好天》...
去年的《大日子 Woohoo!》,据说大收旺场,以本地片来说算是辉煌的成绩了,今年的《天天好天》据说也是大收旺场,还比去年更旺,人人看了评价都不错,票房口碑双收,甚至连anthony都在blog里大大推荐,还有my fm和astro洗脑式的宣传,现在好像人人都会唱“大团圆...大团圆...不管距离有多远...”眼见为实,我看了之后,我只能说,我承认这是一部好戏,艺术不艺术,这些我不管,我只知道能令我感动的就是好,能令我感动流泪的更是绝顶的好!亲情戏一向来都是我的死穴,偏偏这戏的主打就是亲情,注定我要败给它了!
感动指数:9.9

有几个场面是不得不提的...
首先,是林老伯这个老人。这个孤独的老人认为自己得了乳癌,山长水远地从安老院偷走,来到了KL,但是女儿和儿子都对他爱理不理。起初,连孙女都看不起他这个老人,写对联竟然找印尼女佣教她写,到老人写了一幅幅美得让她佩服的对联才请教他。第一个让我感动的场面就是描写林老伯和joey之间的祖孙情,他们之间的相处令人动容,我自问从小没怎么亲近爷爷奶奶、公公婆婆,现在长大了,祖孙情好像对我来讲有点陌生...当joey的妈妈没办法陪她一起在运动会表演时,林老伯弹着风琴帮小joey伴奏,而及时赶到的女儿(卓慧勤)躲在角落哭了起来,哭得很伤心,工作时却必须立刻转个心情笑脸迎人的,很心酸...之后,林老伯还一连写了好几张对联,他跟joey说,这是明年的、这是后年的、这是大后年的...一个老人,认为自己没有这样多个明年去写对联,一连写了这样多个给孙女,看到这里,我才惊觉我已经满脸泪痕了,现在我一边回想当天看的情节,泪珠还是会在眼眶内打滚...


妈妈忙着对着电脑工作,女儿问她几时可以看见公公,妈妈说新年带你回去咯,女儿再问一个人可以活到几岁,她随口说了句“七八十岁咯...”,公公今年七十岁,如果他能活到八十岁,那就还可以再见公公十次,随手在玻璃写下个10...一个小孩子,在倒数能够再见公公几次,而我,好像也需要开始倒数了...

林老伯的验身报告出来了,说可能他真的有病,儿子得知后一个人骑着摩托,边骑边哭,我也跟着边看边哭...老人回到了安老院之后,独自回忆起与孙女的相处点滴,双手依然弹奏着熟悉的风琴,那背影,好孤单,好冷清...

有时候我会想,人老了不应该是累赘,就像戏里所说的:
时间是挤出来的,你留多一点时间给他们,他们就感受到多一份爱,留时间给生你育你的人,很为难吗?